亲爱的老师们、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——学会感恩。当我们偶然来到这个世界,没有时间做任何事情的时候,我们开始享受前人带给我们的一切物质和精神上的成就。这提醒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。
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,我们才能懂得尊重。尊重生命,尊重劳动,尊重创造。
你听过一个男人向树道歉的故事吗?你听过所有汽车都给狗让路的故事吗?这些真实的故事被感动了。
人对生命的关爱,感动于人对生命的尊重。当我们每天享受着清洁的环境时,我们要感谢那些保洁工作者;当我们迁入新居时,我们要感谢那些建筑工人;当我们出行,要感谢司机懂得感谢,就会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,重新看待我们身边的每个人,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,也更加尊重自己。
怀有一颗感恩的心,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。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、自己的价值。怀有一颗感恩的心,是以一种宽宏的心态积极勇敢的面对人生。一个人要学会感恩,对生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,心才能真正快乐。
高尔基曾说过:“我们应该赞美她们——妇女,也就是母亲,整个世界都是她们乳汁养育起来的没有母亲,既没有诗人,也就没有爱”。是的,女性是伟大的,她们含辛茹苦地孕育生命,把人类最伟大的母爱献给下一代。
相信大家都一定看过一则公益广告,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忙碌了一天后,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,为婆婆洗脚,当年幼的孩子看见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,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,一簸一簸的端到妈妈的面前说:“妈妈我也为你洗脚”。这一场景确实很令人感动,也让人深省,我们长这么大到底为母亲都做过些什么?我们有几个人能记住母亲的生日?母亲最喜欢吃的东西?母亲的鞋码?这些看似很微不足到的事,却表现着我们是否对母亲有一份孝。
感恩父母,感恩老师,感恩从自己身边走过的人,在自己身边停留过的人,感谢生活,感谢得到和失去的一切,我的朋友们,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面向世界吧!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生活吧!只要我们对生活充满感恩之心,充满希望与热情,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,多一些宽容与理解,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,多一些和谐与温暖,就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,多一些真诚与团结,我们的精神家园将永远年轻。
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