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敬的领导、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青春,一个多么完美而又令人向往的字眼。它是热情的,张狂的。
而职责,它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,它有的仅是岩石般的冷峻。正如英国王子查尔斯以前说过:“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,这就是职责。”没错,职责是冰冷的,约束的。
人们总难以将青春与职责联系到一齐,一个神采飞扬,一个却是约束劳累。但是,陈独秀说过:“青春之于社会,犹新鲜活泼细胞之于身。”于是,为社会奉献青春成为了我们的职责。
青春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,但是,有的人却对自己的青春毫不负责,多少风华正茂的年轻人,挥霍时间,浪费生命,将人生的花样年华虚度在网吧中,舞厅内。多少新闻报道过不少处于花季雨季的少年少女,由于沉迷网络,而荒废学业,最后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。他们是否明白: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,浪费自己的时间则是慢性自杀。他们不担当起青春的职责,白白蹉跎了岁月,葬送了自己的前途!
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,生活的道路靠我们探求。莫叹息,莫停留,要思考,要奋斗,趁风华正茂,莫让年华付水流。
有人都以为它是空气。如果不是想到他正在操办的事项,老板根本就想不起还有个这人。开会的时候,吃饭的时候,上班的时候,闲暇的时候,所有人都在七嘴八舌的闲话,惟独他在角落里沉默,最绝的一次是公司组织集体活动,老板数来数去发现少了一个人。这一次他发话了:还有我。
在大公司做事,会因为许多稀奇古怪的事而伤心。英文不好要伤心,学历不漂亮要伤心,长得丑要伤心,话太少就更要伤心了。
伤心也是活该,谁让你没有顾及别人的心情呢?所有的人都在讲笑话,只有你木着脸。是你觉得这个笑话太低俗吗?是你和讲笑话的人有过节吗?是你对这种氛围很反感吗?或者是您自觉高人一等?
莫名其妙,让人生了这么多芥蒂,恐怕这是话少的人绝对想不到的。
最近遇到一个保险公司的高级代表,才28岁,就已经做到华东区销售总监的职位。接触下来,我感觉到她的制胜法宝就是话多。和我刚认识十分钟,她已经从她老公手上的可疑短信讲到她最近在看的中医门诊,并且热情地把号码抄给我,让我有备无患,说不定什么时候能介绍给自己的朋友。“帮人就是帮己吗!”她还不忘剖析自己,“我这个人,智商不高,但情商挺好,人家和我呆在一起时总是挺开心的。”的确如此,她的许多客户如今都成了她的好朋友。
正在就读MBA的老同学如今主攻的就是“表达自己”。他们老师不仅逼着他们说出自己的观点,并且鼓励他们站起来说,甚至站在桌子上挥着手臂说。如果不说,就不给学分。一向不喜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他,为了对得起高昂的学费,只好向自己宣战。
若想获得别人的认可,那就先改造自己吧。如果连这点努力都不愿付出,又怎么能奢望什么成就什么光环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