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老师,各位同学:
大家好!
小草看到苍松的伟岸,便立志发奋图强,可经历千辛万苦,还是一株一般的小草;蜩与学鸠看到扶摇直上的大鹏,便极盼望自己也能鹏程万里,于是冬练三九,夏练三伏,可临终也没有“若垂天之云”的双翼,更没有“水击三千里,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”的辉煌。
它们付出努力了,却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。为什么呢?因为它们没有认清自己,没有把握好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。
一个人若想得到成功女神的垂青,努力、奋斗虽必不可少,但认清自己的实力,把握好自己奋斗的方向显得犹为重要。
正是认清了自己在文学方面的缺陷,班超毅然投笔从戎,使自己不仅在军事方面取得较高的成就,而且也保卫了大汉江山的稳定与繁荣。杨振宁坦然面对自己的失败,认真分析原因,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,最终,他卸下了“实验物理”的专业抱负,改修“理论物理学”,在理论方面,他驾轻就熟,一日千里,最终摘下“诺贝尔奖”的桂冠。
认清了自己的方向,努力才是通向成功的捷径,奋斗才会有结果,很难想象潘长江能够在nba的赛场上抢篮板、抢断、扣篮??也很难想象姚明穿着时尚的服装,站在舞台上将欢声笑语送进千家万户。
假如不能成为自己的伯乐,不能认清自己,努力方向与实际南辕北辙,那么再多的努力,再多的汗水也只能是石沉大海——没有一点壮观的波澜,再多的付出也不会得到回报。现实中,我们每个人不一定都要轰轰烈烈,流芳百世,每一个人的事业不一定都要惊天动地,垂名千古,只有适合自己的,才是的。
做自己的伯乐,发觉自身的闪光点,认清自己奋斗的方向,把握自己,经过坚持不懈地奋斗,经过挫折的暴风雨,才会出现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。
同学们,只有认请你的方向,走出失败的荆棘地,前面才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。
感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