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我演讲的题目是《我阅读我快乐》。
十四年前,我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,想要去触碰灵魂的世界;像是流转的星辰,美丽的花朵开在清晨。今天,我站在这里,携着一位良师、一位益友,唤他一声书籍,连嘴角都在上扬!
我阅读,我快乐!
阅读之乐,乐在“好阅读,不求甚解。”执一小卷,寻觅享受。哪怕文章生涩,苦闷,那一个个文字足以让你感到越发可爱。一段段话语,一笔笔勾描,就能唤醒灵魂的共鸣。不追究一词一句,不在于情节内容,只求在这繁华熙攘的城市中贪得一方桃源。去品一节小诗的神韵,去听一篇散文的飘逸,去尝一本小说的酸甜……就像大海里泛着的小舟,不知道何时能抵岸,却恋上了海的深蓝,就像那年无知的你我,还只会呀呀吟哦。但已明了插画上的纯净。这就是我的快乐。
阅读之乐,乐在“书犹药也,善读者之可以医愚。”成长是一个过程,如果不让脚步飞翔,那就让思想插上翅膀。从《十万个为什么》到《百科全书》,从《伊索寓言》到《成语故事》,随着年龄的增长,单薄的个体变得丰满,简单的思维变得丰富,更向往喧嚣的世界变得返璞归真。我读朱自清,乐在不食嗟来之食的英雄气概;我读徐志摩,乐在康桥上的一缕缕情思;我读雨果,乐在对黑暗势力的憎恨……这就是我的快乐。
阅读之乐,乐在“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,建立自己的思想。”透过这扇窗,我看见了你我,看见了泱泱华夏五千年来的精髓,看见了远古的石块碰撞的火花,看见了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文筹武略,看见了拿破仑在滑铁卢的最后一战……什么个腐朽,什么个封建,都被书籍给打破、打破,禁锢人类千百年的无知,也都被书籍给烧毁,烧毁!他是风、是雨、是闪电,是思想的火,是无形的剑,刺痛人们的神经!这就是我的快乐。
亲爱的朋友,伸出你的手来,执着书扉,滋润你干渴的灵魂,指明人生前进的方向,让我们以书为友,见证属于我们的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