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
每次翻开《纳兰词》,总觉得那个能说会道、天资聪慧、博览群书的纳兰容若正站在我面前,给我讲述他一生的坎坷曲折,在三十一年的短暂人生成就不平凡的生命传奇。
《纳兰词》改变我的心性。正值青春年少的我,往往会因学习、朋友、家庭、社会环境等因素焦躁不已。这时,我找出《纳兰词》细细品读,自会感觉丝丝清凉之意向我袭来,这不是自然界的风,却能迅速、透彻地吹灭我心中那些所有的不满火焰。
“相逢不语,一朵芙蓉秋雨。小晕红潮,斜溜鬟心只凤翘。”写的妃子是容若扮成小喇嘛进宫,看望青梅竹马的表妹,两人只能远远地对望一眼,这一眼却包含了深深地相思情。看到这,我的心情渐渐平静,我与书也融为了一体。
《纳兰词》改变我的认识。“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”这是纳兰容若很著名的《浣溪沙》。“当时只道是寻常”,我的第一认识以为容若说的这件事非常寻常,不必深究,但当往后看注释深入观察后发现,容若想表达的是惋惜没有珍惜过去,所以都是错过后,方才知道要珍惜。我不由得联想到现在流行的一句话,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。”不仅是情,人、时间、机会等等亦是如此。
《纳兰词》改变我的阅读习惯。历代诗词无数,却常使你不清楚它到底要表达什么,说不清诗人到底在讲什么,如李商隐的“沧海月明珠有泪,蓝田日暖玉生烟。”而容若的名句却是另一种风格,直抒胸臆,脱口而出,平淡如话,著名后世学者王国维对容若的评价极高:“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,以自然之舌言情,此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,故能真切如此,北宋以来,一人而已。”有如此优秀的诗人之作,我能不改善我的阅读习惯吗?
合上《纳兰词》,你会感叹这位拥有世间惆怅的男子,也会感叹三百年来倾倒无数后人的的传奇。书犹药也,我想,《纳兰词》总能给我、你、他带来生活别样的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