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
高尔基说:“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,它们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,如果没有它们,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,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。”是啊,书是冬日里的阳光,温暖你的心灵;书是一把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,让我获取知识的宝藏。与书为友,我们走进美的世界,走上真理的大道。
我从小就喜欢读书,《安徒生童话》,《父与子》是我的最爱,随着年龄的增长,《三国演义》,《水浒传》都成了我涉猎的对象。我的钱被“无情”的书商一次又一次的“骗”去,有时为了读书,我还闹了不少趣事。
记得那次,因为临近期末考试,老妈为了让我认真学习,把我最爱看的《中华上下五千年》没收了,说是考完试再看。写完作业,百般无聊,读书的诱惑让我不顾一切,“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”我要把书“偷”回来。说干就干,我蹑手蹑脚地走到父母的卧室门口向里张望,只见书在电脑桌上静静地躺着,而老妈正背对着看手机。“嘿嘿,天助我也。”我心生一计,俯下身来,匍匐前进。时间过得真慢,好不容易爬到电脑桌跟前。我抬头一瞥,老妈看手机看得入迷了,没有发现。我暗自庆幸,拿着书,朝老妈的后背做了个鬼脸,赶紧脚底下抹油——溜之大吉了。当然,事后我受到了老妈的一顿好好奚落。
读书不但要注重量,而且更注重质。要精读,细读,不可囫囵吞枣,要慢慢咀嚼,并学会思考。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”读书不能像走马观花那样,粗粗略略地看一遍,什么也没学到,白白浪费了时间。
读好书,好读书,充分阐述了阅读的真谛。书籍是人类的食粮,是人类忠实的伙伴,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正是有了书籍,才是树木变的葱绿,花朵变的鲜艳。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与书为友,不仅可以从中汲取的养料,还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。何乐而不为呢?